最近在整理以前拍的老照片,看到裡面的場景有的已經消失,淡出人們的記憶中。有的還存在,但人們已經慢慢把他們忘記了。心想歷史建築的保存價值育意義是什麼?我想他應該是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人民所留存下來的一種生活記憶的尊重。而歷史建築則是這種尊重的載體。

文章標籤

基隆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後這一兩天,我在思考一個問題。不是我失業了,要如何找新的工作?

文章標籤

基隆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歷史的紀錄除了文獻資料之外,物件是最能開啟人們的記憶。臺史博作為社會記憶的收藏機構,除了典藏文字資料外,也典藏大量的文物,透過物件的展示,讓觀眾從物件中尋找自己的生活記憶。

文章標籤

基隆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基隆地區因地處東北亞航線樞紐,北至日韓,西至中國,南至東南亞等國。自史前時代起既有各國航行船隻途徑基隆進行補給淡水或與原住民進行貿易。十七世紀荷蘭與西班牙人相繼因貿易關係佔領基隆,淡水一帶做為其對日、中貿易轉運站,使得基隆地區被動的進入國際貿易網絡中。今和平島的蕃字洞既是當年荷蘭人遺留在基隆的生活遺跡。

在清朝政府統治台灣時期,在前期清政府對於基隆採取一種放任的態度,並無積極管理的作為。到了後期尤其基隆八斗子地區產煤且品質良好,引起歐洲工業革命國家的覬覦。使的基隆再次被迫捲入國際貿易戰爭中,第一次鴉片戰爭、清法戰爭基隆受到影響,甚至成為主戰場。八斗子的煤礦是原因之一。今公車處附近的雞籠石圍、八斗子調和街的清國井既是當年所留下的生活遺跡,在民間也有「走西仔反」的生活記憶存在。在基隆周圍遍佈的砲台也成為基隆人重要的歷史生活記憶的一部份。

文章標籤

基隆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