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後這一兩天,我在思考一個問題。不是我失業了,要如何找新的工作?

我完全不曉得我下一步該怎麼辦?一個四十歲的中年男子,還能做什麼?

從二十歲的小伙子到現在邁入中年,我一直在想辦法為基隆保留一些東西,因此我成立「基隆博物館」,籌組「基隆市生活記憶保存協會」。就是我想為基隆這塊土地的人們留下更多東西。

但我現在失去了工作,我的收入也中斷,而我又要如何為這塊土地留下屬於生活在基隆人們的共同記憶,這些記憶是基隆人的寶,也是基隆未來發展的基礎。

 

離開任職九年的保全業,我原本以為我有機會讓基隆脫離一個無根的城市。

因為長久以來被扭曲的文化政策,讓基隆原有的海洋文化不斷在消失,讓基隆百年來先民為我們創造的海洋文化,變成一種娛樂活動。不再是一個海洋城市發展的動力。

 

而是思考未來基隆市文化政策會不會因林右昌先生當選新任基隆市長後有所改變?

 

從九月開始我不斷跟許多關心基隆的藝文界朋友接觸。就他們而言,基隆市文化政策需要極大的改變,首先是停止辦理一些所謂娛樂性高的文化推廣活動,讓年輕人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從事藝文表演活動。

 

但在全台縣市中文化政策一直以來都是最末端的政策,對許多縣市長而言文化政策是最沒有表現出政績的政策。

在基隆長期以來,文化局扮演的角色,只是一個幫市長用人頭作業績的單位。對於藝文的推廣,存在一種辦活動的心態,從跨年晚會、航海節活動可以明顯看的出來。

 

在文資保存方面,近年來文資爭議不斷,而基隆市文化局所表現出來的態度,讓許多工作者引發怨言。基隆市也被冠上「文化墳墓」、「文資殺手」的稱號。

 

而新任基隆市長林右昌先生能否讓基隆市逐步擺脫這樣的惡名?也是許多藝文界人士所關心。

 

多年來有許多朋友也不斷在為保存基隆獨特海洋文化而努力,許多年輕朋友加入開始關心基隆文化發展的行列之中,藉由清掃「許梓桑宅」的活動,尋求基隆文化的活水,加入新的文化元素。

使得基隆海洋文化可以被復興起來,而不是一個衰敗的象徵。

 

 

在林市長即將上任之時,我們也希望他可以帶領這些長期為保存基隆海洋文化的老朋友、新朋友一起為基隆重生而努力,

再造基隆新未來。

arrow
arrow

    基隆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