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的紀錄除了文獻資料之外,物件是最能開啟人們的記憶。臺史博作為社會記憶的收藏機構,除了典藏文字資料外,也典藏大量的文物,透過物件的展示,讓觀眾從物件中尋找自己的生活記憶。

百年生活記憶特展透過博物館典藏的「真實物件」作為與大家溝通的媒介,展出的物件以時間軸的方式,從1890年代起到今日,藉由這些生活物件,讓大家憶起那段共同走過的日子,回味那個時代的滋味。

上面這段文字是我取自於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近日所舉辦的「百年生活記憶特展」展覽介紹中的一段文字,作為我文章的開頭。

歷史是什麼?簡單而言就是人們用各種不同的工具如文字、聲音或影像所記錄下來的生活記憶。這樣的記憶隨著不同記錄者的記憶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他所處的環境不同,而有所不同。

「生活記憶」又是什麼?事實上它就是我們每天生活周圍中所發生的人、事、地、物。這不是我們特意去記錄下來的,而是我們天生所具備的能力把他記錄下來。

 

他與歷史是有所不同的,歷史的記載有時會因人的不同有所選擇性被記錄,是一種被動性的生活記憶。另一方面主動性的生活記憶是什麼?他就是我們生活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他很自然的被我們記錄在腦海中,除非是受外力的影響否則他永遠會被存放在腦海中,不會消失。或許他會因為某些因素被人藏在記憶的深處,但透過某些方式是可以喚醒人們深層的記憶。

 

隨年歲的增長,人們腦海中的生活記憶還是會逐漸的消失。對於這些既將消失的生活記憶的保存往往是件刻不容緩的事情。「基隆市生活記憶保存協會」成立的目的與宗旨既是以群體的力量記錄、蒐集、典藏、研究這些既將消失或有可能消失不見的生活記憶。

arrow
arrow

    基隆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